湖北日报:防控疫情,呼吁基层都像崇阳这样行动

大批人流返乡过年,基层尤其是村一级,如何做好疫情防控,是很多网友关注的焦点。

1月23日,崇阳县港口乡村支部书记工作群一直没“停歇”。

洞泉村武汉返乡人员3人、畈上村武汉返乡人员2人……

原来,各村在收到全县摸排返乡人员通知后,以最快的速度,将返乡人员名单、手机号、回崇阳时间、密切接触人员名单等信息,上报乡政府汇总。

傍晚,各村又开始在群里报疫情,“无异样”“无疫情”“平安”等字眼接连跳上屏幕。

崇阳县要求,各乡镇要组织重点人员,到本村村级卫生室测量体温,每天一测,并做好登记,持续时间不少于两周。县直各单位对武汉返乡干部职工一律在家监测体温。另外,各村的小卖部、超市、早点摊、卖菜摊,于1月24日晚6点年三十至大年初八停止营业。各村禁止搞玩龙灯、踩龙船活动。

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指挥部向全县呼吁,备好过年物资,在家团聚、不串门、不集会。

同时,该县还发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16条倡议”:

1、春节期间不拜年、不串门、不走亲访友;

2、不办酒宴、不宴请宾客;如果村里发现,要及时制止。

3、不参与各种大小型聚会、不参与群众自发组织的群体性聚会;

4、不宰杀活禽、不食用野生动物;

5、非特殊情况,不出县城、不下农村、不入武汉;

6、不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

7、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8、不筹备、不参与、不举办大型活动;

9、不去人流量多的游乐场所、不去旅游景点;

10、不去医疗机构看望亲属、朋友;

11、不去农贸活禽销售市场、不进入商业及文化娱乐等人口密集公共场所;

12、不去足疗、歌厅、网吧、电影院等休闲娱乐场所;

13、不玩龙灯、不玩彩船、不参加民间组织的各类春节文艺活动;

14、不到人口集中的流动提琴戏演出点看演出;

15、不与武汉返乡人员接触、不与武汉返乡人员到家中或者酒店聚餐、联络感情。

16、不准乱扔一次性口罩,用后必须销毁。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陈会君)

责任编辑:赵琳


云上崇阳投稿邮箱:chcyw@126.com 欢迎社会各界人士踊跃投稿!

云上崇阳严正声明:本平台原创文章和图片未经授权许可,严禁私自转载转发。经许可后,转载转发需注明出处和原创图片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