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为“草根”榜样点赞!铜钟乡为“五个最美”“十大孝星” 颁奖

(楚天都市报特约记者马丽娅、汪淑琴、霍世祥、见习记者龚柳颖)1月19日,崇阳县铜钟乡在佛岭村文化广场上举办2019年度“五个最美”“十大孝星”颁奖大会,对李凤梅等20位村民进行表彰。

据悉,从2018年年底起,该乡开展了一项独具一格的活动——“五个最美”“十大孝星”评选。 “五个最美”即最美党员、最美家庭、最美婆婆、最美媳妇、最美脱贫户;“十大孝星”则是由各个村自行推荐孝敬父母、孝敬老人的“孝星”。

通过宣传发动,该乡由群众积极推荐,共收到推荐人选40余名,经过层层筛选,广泛征求意见,经乡党委综合审定,评选出了“最美婆婆”2名、“最美党员”2名、“最美媳妇”2名、“最美脱贫户”2户、“最美家庭”2户、“十大孝星”10名。

当天,记者在现场看到,这20名获奖人员都是普普通通的村民,他们没有很高的学历,有的从未上过学,还有的已经90多岁且从未出过山门。但他们却在不同的方面展示了道德风范:有的“孝老爱亲”,用同甘共苦唱响了人间的亲情大爱;有的“助人为乐”,用爱心为他人撑起一片明媚蓝天;有的“自强不息”,依靠奋斗的双手实现了脱贫致富;有的“爱岗敬业”,在平凡的岗位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今年28岁的罗小英是坳上村1组人,2017年婆婆患上乳腺癌后,她从广东辞职回村无微不至地照顾婆婆,还把娘家带来的5万元钱拿出来为婆婆治病。

“她嫁过来27年,对我们老俩口孝敬有加,对待兄弟妯娌也友善和睦。在她的带领下,我们全家老小19口人团结互助,好多人都羡慕。”74岁的陈洪进老人是铜钟村4组人,他的大儿媳丁凤娥被评为“最美媳妇”,当老人看到儿媳妇上台领奖时直夸“这个活动办得好!”  “我当年入党时也是在佛岭村,当时我在林场开荒,因表现突出成功入了党。没想到时隔40年,又在这里登台领奖!”70岁的汪和香老人是独石村2组一位有着40年党龄的老党员, 当天她被评为“最美党员”,上台领奖前,她特意掏出手机自拍了一张照片留作纪念……  现场精彩感人,从各地赶来的观众们被这20人感动着、温暖着。生命的亮度、道德的光芒,使得这个山乡的冬日暖意融融。  “这些获奖的都是我们身边的草根农民,都是街坊邻居评选出来的,知根知底的。他们的故事温暖而充满力量,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坳上村党支部书记沈亚东说。  “我们要向榜样学习,将好的家风民风传承下去。”佛岭村村民廖天华说。   “他们就像一面旗帜,也是一面镜子,映照着我们自己身上的不足。”看完节目后,一名年轻女子感慨。  铜钟乡乡长宋世峰表示,今后还将继续举办这样的评选活动,用榜样的力量激发向上向善向美的动力,涵养乡风文明,推动铜钟和谐发展。  崇阳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铜钟乡党委书记杜兵说,一群平凡的人,有着不平凡的故事,感染着许多的人。希望通过典型示范引领,弘扬传统美德,凝聚社会正能量,以文化振兴促进乡村振兴。

“十大孝星”榜单

在下村刘艳星 女,41岁,农民,初中文化,在下村二组人。目前在铜钟福利院工作,她悉心照顾孤寡老人;在家对八旬老母关爱有加,端茶倒水,送汤喝药,体贴入微,她把“照管不好家中的老母,就照管不好院里的老人”这句话作为自己的座右铭,时时不忘,事事践行。

独石村姜学亮 男,61岁,农民,小学文化,独石村四组人。他母亲姜良英今年94岁,双目失明已经10年,爱人因脑血栓后遗症导致长期坐轮椅,生活不能自理;他既要服侍老母亲,又要照料轮椅上的爱人,多年来,一直默默坚守、毫无怨言。

铜钟村黄素珍 女,57岁,群众,农民,小学文化,铜钟村六组人。子曰:“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意思是说:父母在世,不远离家乡,如果要出远门,必须有明确的去处。黄素珍身体力行,将这句话教给自己的儿女。黄素珍上有两老,下有子一人。老人家有3个儿子,两个长年在外地务工,在身边的只有一个儿子,其父只跟儿子赵汗良亲近,十几年前,其父身患重病去世,婆婆一直是黄素珍照顾,得空的时候就出去做点零工,小孩要读书,婆婆年老体弱,前年不幸跌到骨折,期间生活不能自理,全靠黄素珍一个人照顾,日日如此毫无怨言,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教育自己的子女,得到了街坊邻里的肯定,都说她是个孝媳妇。

清水村王细完 女,66岁,群众,农民,小学文化,清水村七组人。夫妻和睦,家庭和谐,对待三个儿媳视如己出,子孝妻贤,本人是一个通情达理,持家有道,团结邻里群众,婆媳关系相处非常融洽,在她的带领霞,始终保持着一种祥和温馨的家庭气氛,树立了当地群众有道德孝心的人。

清水村丁定琪 女,50岁,群众,农民,初中文化,清水村十组人。百善孝为先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体现爱的写照,现年50岁的丁定琪是一名普通的农民,婆婆多年瘫痪在床,是她长期端水送饭,端屎端尿,煎药送汤,对其他老人也是热心帮助,受到了邻里乡亲们的赞誉。 马桥村叶细艳 女,45岁,群众,农民,初中文化,马桥村六组人。百善孝为先,孝敬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叶细艳,他用爱和行动诠释了何为孝道。她从结婚至今,曾未与公婆发生过矛盾。母亲生病住院,看医生都是细心照料,平时照料父母,为父母煮饭,洗衣都无怨无悔。为左邻右舍树立了榜样。

佛岭村姜蓉 女,52岁,村医,初中文化,佛岭村四组人。她一名普通的村医,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了行孝的篇章。她公公受伤骨折,瘫痪在床一年多,她夫妻既要在村医务室上班,又要照顾父亲,忙里忙外、从无怨言,细心照顾、无微不至,以自己的正能量弘扬了“百善孝为先”的中华民簇传统美德。

佛岭村程军助  男,50岁,农民,初中文化,佛岭村八组人。生命需要感恩的种子,才能养育出有“人情味”的生活。程军助,他父亲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多种疾病。一年一大部分时间都在医院住院,基本上都是他一个人在医院服侍,端屎端尿,擦身洗衣,送饭喂药,陪老人聊天,从没有一句怨言,把老人照顾的无微不至。“父母者,人之本也”,程军助他把司马迁的名言诠释得淋漓尽致。

大岭村徐望华 男,45岁,群众,农民,初中文化,大岭村五组人。百善孝为先,这是人间真情的永恒旋律,是中华民簇的传统美德。徐望华是大岭村五组一个普通的贫困家庭。他家庭虽然贫穷,但不忘行孝美德,父亲因病去世后,母亲中风瘫痪多年,妻子离异,家里照顾母亲的责任他一个人杠着,端茶煮饭,治病送汤,全是他一个人,并且热心公益事业,尊敬其他老人,受到了村民的一致好评。

坳上村罗小英 女,27岁,群众,农民,初中文化,坳上村一组人。她尊老爱幼,心地善良,婆婆身患癌症后,罗小英端茶倒水、送饭喂药、跑前跑后,侍奉婆婆胜过亲闺女;她婆婆在她的精心服侍下,身体恢复很快,逢人就说小英是自己前世修来的好媳妇。

“五个最美”榜单

最美婆婆  李凤梅 女,96岁,农民,文盲,在下村二组人。作为一位高龄老人,她处理婆媳关系有妙方:第一是力所能及的事自己做,不加重儿媳负担,90多岁都还协助抚育曾孙;第二是体谅儿媳,从不唠叨,从不说多余话;第三是媳妇坐月子,她体贴入微,做到细心、耐心、贴心,与媳妇和谐相处50多年,从未吵过架。正因她个人的身体力行、带头示范,家庭几代人都相处和睦、幸福和美。

最美婆婆  汪欣兰   女,65岁,农民,小学文化,马桥村一组人。她一直是一位通情达理、持家有道、爱护晚辈、团结邻里的优秀妇女代表。她有三个儿媳,与三个儿媳的关系相处非常融洽,对儿媳们都是和和气气,帮助他们做家务,教育儿孙都是轻言细语。一大家人在他的带领下,始终保持着一种祥和和温馨的家庭气氛。给全村婆婆树立了好榜样。

最美党员  汪新华 男,59岁,党员,在外经商,初中文化,马桥村十二组人。该同志自退休以来,一直不忘自己是一个中国共产党员,村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从不缺席。积极参加村支部组织的各项活动,特别是在今年村两委换届中,与乡党委政府的意志保持高度一致,在换届工作中担任选举委员会,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使马桥村换届工作起得了圆满成功。在日常生产、生活中完全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群众中起到了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在党员群众中赞誉很好。

最美党员  汪和香 女,68岁,党员,农民,小学文化,独石村三组人,乡党代表,村原妇女主任。多年以来,始终牢记党员身份,积极参加村支部组织的各项活动、乡党代表联系日活动,积极配合村里开展工作,在日常生产生活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党员群众中广受好评。

最美媳妇  丁凤娥 女,47岁,群众,农民,初中文化,铜钟村四组人。生命需要感恩的种子,才能养育出有“人情味”的生活。丁凤娥,她公婆年老体弱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等多种疾病,公婆两人都需要人照顾,虽然公婆育有三子,但基本上都是她在家照顾,送饭喂药,陪老人聊天,从没有一句怨言,把老人照顾的无微不至。“父母者,人之本也”。丁凤娥她把中华民族的孝字美德诠释得淋漓尽致。

最美媳妇   刘红霞 女,40岁,群众,农民,初中文化,佛岭村九组人。家庭人口7个,还有一个身患一级残废的弟弟。2010年,她与佛岭村九组程广兵之子程希球,通过夫妻共同努力,建立了一个和谐美满的家庭。身为人妻、人母和人媳,她一直坚持着中国传统妇女的朴素、孝顺和勤劳,尽心尽力地做好一切,照顾老人、关爱孩子、体贴丈夫。近几年,为了家庭,丈夫外出务工,家里赡养老人、培养孩子、还要照顾残疾弟弟的重担都压在她一个人身上。为了让丈夫在外安心务工,孝敬老人、照顾残疾弟弟无微不至,培育孩子耐心细致。冬去春来,几年如一日,她毫无怨言,受到邻居们的一致好评。

“五个最美”榜单

最美脱贫户   黄正旺 男,43岁,群众,初中文化,大岭村六组人。黄正旺作为因家庭贫困而被纳入的精准扶贫贫困户,在时任市长丁小强的鼓励和支持下,黄正旺转变思想,抢抓机遇,积极参加产业培训,报名学习养猪技术和养鸡技术,结业后精心饲养产业帮扶赠送的第一批鸡苗100余只,2016年7月份出栏,获利1.2万元。黄正旺利用这笔资金和学习的养殖技术,并利用大岭村独有的楠竹资源,大力发展竹林鸡养殖,新购鸡苗400余只。并用养殖竹林鸡获利的资金和部分借款,新建了面积150平方米的两层小楼。2017年至2018年樱花节期间,黄正旺利用旅游旺季,在景区摆上烧烤摊位,获得额外收入。通过自己的努力,黄正旺逐渐还清建房借款。目前收入稳定,生活条件越来越好。

最美脱贫户  沈简军 男,46岁,党员,初中文化,坳上村二组人。他的父母均为残疾人,家庭负担重,在帮扶干部的大力鼓励和积极支持下,勤劳努力,立志脱贫,自2017年以来,养殖鱼塘20亩,种植莲藕20亩,精准灭荒800亩,成为县级脱贫之星,《咸宁日报》、崇阳广播电视台多次报道其事迹。

最美家庭  沈国和 男,79岁,小学文化,群众,坳上村三组人。沈国和及其老伴陈其英两位老人勤俭持家,从严教育子女,并且善待乡邻、重义守信,在村中有着很好的口碑;两位老人身体力行、率先垂范,为子女树立了榜样,其子女孝老爱幼,有稳定工作和收入,现均有所成,大家庭幸福美满,令人羡慕。

最美家庭  付旺珍 女,45岁,群众,农民,清水村十二组人。夫妻、儿媳积极向上向善,孝敬长辈,关爱子女,夫妻和睦,家庭和谐,夫妻二人是个通情达理、持家有道 、团结邻里,一起发财致富,是全村学习的好榜样。

云上崇阳投稿邮箱:chcyw@126.com 欢迎社会各界人士踊跃投稿!

云上崇阳严正声明:本平台原创文章和图片未经授权许可,严禁私自转载转发。经许可后,转载转发需注明出处和原创图片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