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阳县幼儿园:让德育启蒙浸润童心

云上崇阳讯 全媒体记者沈二民、通讯员卢毋蔫、曽娜报道:“我的家乡多么美”、“我是环保小卫士”、“我的小手真能干”、“朋友多真快乐”、“妈妈,您辛苦了”、“怎样做更美”……. 漫步崇阳县幼儿园, 教室、走廊上有关道德行为教育的图片和提示语映入眼帘,园区内各种德育主题墙饰充满着浓郁的德育气息,让幼儿在潜移默化中受到熏陶教育,浸润每个孩子的心灵。

今年以来,崇阳县在全县幼儿园大力推进幼儿德育启蒙教育改革,要求结合幼儿身心特点、抓住幼儿品德形成的黄金期,以养成幼儿良好的品德和行为习惯、健全的人格和正确的思想观念为重点,加强和改进幼儿德育启蒙教育。突出德育教育的综合性、趣味性、活动性,大力推进德育启蒙教育与幼儿生活、活动、游戏有机融合,大力推进家园合力,有力促进了幼儿园德育启蒙教育深入开展。

“环境是重要的教育资源,让孩子从小接受思政启蒙,加强幼儿思政引领,至关重要。” 县幼儿园园长卢毋蔫这样说。该园根据幼儿年龄特征,采用手语操、角色表演、童话剧展演等各种形式,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教学特色课——大班非洲鼓、篮球韵律操、小中班绘本故事表演秀中,让不同年龄段的孩子通过不同的载体接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启蒙教育。在今年的六一“花开新时代”汇报演出中,该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起点阅读童话剧展演受到了家长的普遍赞誉。

一直以来,该园始终坚持将幼儿的一日生活及各项活动作为实施德育的主要途径,培养幼儿道德情感,在幼儿的日常生活中渗透生活习惯、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引导幼儿给生病的孩子搬椅子,帮助年龄小的伙伴穿衣服,关心植物生长,帮助老师做值日,引导幼儿换位思考学会谦让……通过这些看似琐碎的小事,进行道德启蒙教育,在点点滴滴的德育中浸润孩子幼小的心田,塑造幼儿美好的品格。

故事是幼儿最喜闻乐见的,也是开展幼儿德育启蒙的一个重要载体。近年来,县幼儿园大力引入,并结合大、中、小班幼儿的不同特点,在全园全面推行绘本阅读,大力发掘优秀绘本故事在培养幼儿良好情感,开展德育教育方面的作用。通过给幼儿讲英雄和革命先烈的故事,培养他们的爱国主义精神,让孩子们用心体会真善美,引发幼儿潜在的道德共鸣,并引导幼儿在生活中付诸实践。

有人说,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县幼儿园注重更新家庭教育观念,促进家园共进,形成德育合力。通过定期召开家长会、请家庭教育专家作讲座、发放致家长的公开信等形式,指导家长树立正确的育儿观念,同时引导家长积极参与、支持幼儿园开展相应的主题德育活动等,使德育启蒙教育改革向纵深推进,在全县教育改革中发挥了示范作用。

云上崇阳投稿邮箱:chcyw@126.com 欢迎社会各界人士踊跃投稿!

云上崇阳严正声明:本平台原创文章和图片未经授权许可,严禁私自转载转发。经许可后,转载转发需注明出处和原创图片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