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心公路”喜通车 ——写在金塘镇葵畈公路刷黑通车之际

(全媒体记者沈二民   通讯员沈霞、柳永)“如今这世道真是好,不走泥巴路,一出门就是黑光油亮,走起来又宽敞又平坦,令人无比舒服!”11月14日,崇阳县金塘镇葵山村年逾八旬的老人姜凤云喜不自禁,只见她专程一路走走停停,东看看西瞧瞧新修通刷黑的葵山至畈上公路。

据了解,葵畈公路是原老崇(阳)金(塘)公路线上的部分路段,全长9.5公里,横跨该镇的原葵山、仰山殿、金港、畈上等4个自然村(现合并为2个村),沿线共有6000余村民。该路始建于60年代初,当年是金塘镇连接崇阳县城的一条必由之路,后来由于修建青山水库,切断了青山至河坪的路段,就使该路段变成了乡村公路。多年来,该路因未列入全县公路修养之列,致使它一直坑坑洼洼千疮百孔。

更为严重的是,自上世纪70年代至90年代,现隶属畈上村的金港路段全被洪水冲毁,车辆只能勉强从河里通行。近几年,尽管葵山村和畈上村都先后修成了水泥公路,但窄小并逐年破裂的路面适应不了时代发展的需要,路难行仍成了制约乡村经济发展的瓶颈,沿线群众渴望有一条好路的呼声越来越高。

去年来,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蔡耀斌联系挂点金塘镇后,多次听取该镇党委政府对该路的汇报并实地调研,决定尊重民意,将彻底修复葵畈这条破旧公路当作一项实事实办的民心工程和对接畈上村柃蜜小镇的旅游路线来抓。于是,他积极向上申报,争取专项资金。经过现场办公,采取镇政府先筹集一点,让工程承包者垫付一点,再找县交通部门支持一点的办法,解决了前期开工的急需款物。同时选派有修路经验和善做群众工作的畈上村支书陈明远担任该路段修复的指挥员和协调员。

2018年7月中旬,陈明远调来3台大型挖机、2台大型铲车和6辆运土车,使工程如期开工。随着一片机声隆隆,车来车往的热火朝天场面,沿线群众欢呼雀跃,踊跃支持修路工作。沿线凡涉及到需占田占地和拆除相关设施的,当地村民都一致表示不要任何补偿,使修路进展十分顺利。尤其让人感动的是,沿线村民为支持早日修好该路,还出现户户争着抢着置办酒席招待施工人员的可喜局面。远在长沙做生意的金旭刚、金旭仿兄弟还自掏腰包赞助近3万元,拓宽部分路面和桥梁。

据了解,葵畈公路是按照二级旅游公路的标准来修建的,它在降坡改直后将被拓宽到9米,行车路面宽度达7米。这条路修好与柃蜜小镇对接后,将被升级成为幕阜山的旅游公路。

为了修好葵畈民心公路,金塘镇党委书记曾岳林、镇长王京华多次冒酷暑到现场督办,查看路面修复的质量和进度。县政协副主席 、县交通局局长周国香不仅支持修路所需的全部水管,而且还在开工前后先后二次亲临该路考察指导如何打好路基,并表示将该路全部纳入刷黑范围。咸宁市委常委、县委书记杭莺闻讯后当即指示,百年大计,质量为本,一定要以“四好农村路”  标准修好这条民心路。

从填路基到架桥梁再打水稳,最后到铺沥青刷黑,近1个多月来,交通部门施工人员连续作战,人来车往,轮番作业。“没想到家乡的泥土路真的刷黑了。我相信今后家乡会越来越美,因为从此有了一条便捷之路、富民之路,将更是一条乡村振兴之路。” 从县城专程开车回家看路的程艳女士感慨地说。

云上崇阳投稿邮箱:chcyw@126.com 欢迎社会各界人士踊跃投稿!

云上崇阳严正声明:本平台原创文章和图片未经授权许可,严禁私自转载转发。经许可后,转载转发需注明出处和原创图片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