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贯中西——省民间工艺技能传承大师任子文

01

以手为道 以心制物

不仅能做本土的传统器乐——提琴

也能制造西洋的乐器——小提琴

在崇阳县天城镇肥塘村二组

就有这么一个

为“琴”痴狂、“琴”贯中西的乐器大师

他就是

湖北省民间工艺技能传承大师任子文

02

75岁的任子文,胡子花白,高度驼背,但眼神清澈,手脚麻利。悬在门楣上的“湖北省民间工艺技能传承大师”的牌子让他的家在村里有着极高的辨识度。

任子文的祖父、父亲都从事崇阳提琴制作。提琴拉出的动听音乐和家庭的熏陶,从小就让任子文对提琴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十六岁时,他随父亲学做雕工和木工,兼做提琴。聪明好学的他悉心钻研提琴制作,并深得精髓。

长期的实践让任子文充分认识到,提琴制作每个环节对提琴的发音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在制作提琴的每一个环节,任子文从不掉以轻心,除了精打细算,还要精工制作。

任子文告诉记者,做崇阳提琴要三十多道工序,大概需要二十天左右。做二胡时间更长,不仅材料要选好,工艺要做到精密,各个方面都要达到标准和要求,才能完成一把好琴。做完琴之后还要仔细调音,只有工艺精,音质好,这才能称得上一把好琴。

任子文在刻苦学艺、悉心钻研的同时,广采众家之长,对传统的提琴、二胡、京胡科学合理地进行技术改造,并获得国家专利。

任子文

京胡已经有三百年的历史,一直都是用竹杆子、竹筒,一直到现在没有改革过,所以我就突发奇想,把它改成木杆子、木筒,而且是用的上等紫檀做的,音色要比原来的强十倍,发音宏亮音色标准。拉弦的部分改成了曲杆,原来拉弦都是弯着弓往边上拉,现在这个马尾可以靠近中间,到90度时可以拉弓,到90度时拉弓的话,发音非常的标准。

多年前,一次偶然的机会,任子文在电视上听到小提琴弹奏的《梁祝》,优美的旋律,让任子文从此爱上了小提琴。于是,任子文在没有专业人士指导的情况下自学制作西洋乐器小提琴。虽然,小提琴的制作工序相当繁琐,多达200道,但是,任子文通过慢慢的抠、锉、模仿,经历了多次失败后终于完成了第一把西洋小提琴的制作,并达到非常高的标准。

几年前,一位美国的华裔音乐家回国探亲时,听说任子文先生的小提琴做得很好,就去拜访。在试了小提琴之后,给出了很高的评价,并把任先生的小提琴带去美国代售。

2014年,在省委组织部、人社厅和文联联合实施的“100名大师级民间工艺传承人才评选活动”中,任子文创办的崇阳提琴工作室获得《湖北省民间工艺技能大师工作室》荣誉称号,任子文也完成了从木匠到“大师”的蝶变。(全媒体记者:沈强 王勃 )

云上崇阳投稿邮箱:chcyw@126.com 欢迎社会各界人士踊跃投稿!

云上崇阳严正声明:本平台原创文章和图片未经授权许可,严禁私自转载转发。经许可后,转载转发需注明出处和原创图片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