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阳蜀黍志愿团队走进希望家园之旅 ——暑期安全教育不容忽视

(通讯员:陈雯、向严谨)7月25日,湖北省咸宁市发布高温橙色预警,烈日的炙烤下,热浪扑面而来。作为崇阳县公安局青年志愿者先锋队的代表,我们在团县委廖添文书记的带领下,顶着酷暑来到了崇阳县港口乡的明德小学和高枧村的石咀小学开展暑期安全教育走进希望家园活动。

在港口乡明德小学,我们见到了来自湖北经济学院蒲公英志愿团队的支教大学生,他们正带领由四、五、六年级混编组成的“大班”学生们开展运动会。一个半新的篮球、一根已经有些磨损的跳绳,还有老师们用矿泉水瓶自制的比赛用具,在教学楼后面的小院子里,加油助威的喊声夹着阵阵地欢笑声,不知不觉将就将暑气悄悄吹散。

“哇!还有警察!”“警察叔叔好!”已经有胆子大一些的男孩子笑着过来和我们打招呼。

按照课程的安排,我们走进了“小班”的教室,为他们开展安全知识小课堂活动,进行了防溺水、防拐骗、交通、消防安全知识教育。七、八岁的小朋友们在课堂上十分活跃,小手举得高高的,争先恐后的想要回答我们的提问。“张叔叔,张叔叔,我知道……”“老师,我有一个事要说……”孩子们的热情深深地感染了我们。在安全小知识课堂上,孩子们听得十分认真,对于他们不知道的一些常识特别感兴趣,在讲到防溺水小常识的时候有个小朋友举手问“叔叔我会游泳,遇见有人溺水的时候可以去救吗?”在我们回答不可以的时候,小朋友脸上似乎写满了“问号”。直到得知小朋友力量不足,贸然下水救人十分危险时,他们才恍然大悟“原来是这样的!那当我们遇到有人溺水的时候就大声呼救找大人帮忙!”

上午的课程就这样在欢笑声中结束,临走的时候,有一个小男孩追出教室,有些羞涩地悄悄跟我们说:“长大了我也要当警察。”

经过短暂地午休,下午我们来到了高枧乡石咀小学,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挂在教室窗户外一排精美的印第安人手工作品,原来这是来自武汉工程大学“德艺创行”志愿队的支教老师们带着希望家园的小朋友共同完成的。

在与带队的穆老师交流时,我们得知这已经是他们来支教的第三个年头。由于条件有限,志愿者们借住在镇上的宾馆里,每天步行半个小时到达支教点,刚来的时候只有一个志愿者会做饭,经过锻炼,现在他们也是人人都能做出自己的“拿手菜”。

完成最后一个安全知识互动游戏,我们一天的行程也接近尾声,天气依然炎热,条件也有些艰苦,但是这群年轻的老师们和我们蜀黍团队的到来,为这群大山深处的孩子们度过快乐、安全的暑假添彩,他们的到来也给这群孩子心中埋下了一颗种子,这也是我们共同的初心——奉献、友爱、互助、进步。

云上崇阳投稿邮箱:chcyw@126.com 欢迎社会各界人士踊跃投稿!

云上崇阳严正声明:本平台原创文章和图片未经授权许可,严禁私自转载转发。经许可后,转载转发需注明出处和原创图片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