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阳:用好用活“水滴石穿廉文化园” 抓紧抓实廉政教育

县妇幼保健院干部职工参观“水滴石穿·崇阳廉文化园”

“一日一钱,千日千钱;绳锯木断,水滴石穿。”来到“水滴石穿·崇阳廉文化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图说历史典故 弘扬崇阳精神”的六根石柱,以图文形式展现了“水滴石穿”的来源,弘扬了宋朝崇阳县令张乖崖清正廉洁的高尚品质。

聆听“水滴石穿”故事

据了解,“水滴石穿·崇阳廉文化园”主要结合宋朝崇阳县令张乖崖勤廉事迹,以大集公园、档案馆和大觉山登山步道为依托,精心打造勒石篆廉、典故明廉、翠竹喻廉、美景映廉、百姓颂廉、亭榭吟廉、地名蕴廉、干部崇廉、讲堂倡廉等九处特色廉政版块,采取“彩线串珍珠”的模式,通过“水滴石穿”雕塑、乖崖亭、劲节林、戒石林、清风亭、朗月榭、明镜湖等从入口到出口脉络相连,串联起来。并巧妙地以书法、绘画、刻石、雕塑、篆刻、图文、联句等多种艺术形式,全方位、立体化的把廉文化有机展示出来,让正直、担当、清廉的理念融入干部群众的休闲娱乐之中,从而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汲取深刻教训、谨守廉洁品行,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感受“诗词咏廉”文化

“‘水滴石穿·崇阳廉文化园’自2017年底建成并开放投入使用以来,每年参观游客近8万人。”该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童卫农介绍道,“经过一年来的运用探索,县纪委监委已培养多名廉文化园教育基地讲解员,推出一套‘六个一’廉政教学模式,即参观一次警示教育基地、重温一遍入党誓词、讲述一个廉政故事、开展一次廉政座谈、观看一部廉政短片、写下一段思想感悟,把警示教育基地打造成为干部廉政教育培训的‘新平台’和‘主阵地’。”

下一步,该县纪委监委将深化拓展廉文化“一地一品”建设,结合党规党纪和监察法“十进十建”及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紧盯乡镇廉政文化阵地创建,在全县203个村(社区)打造“一村一韵”廉政文化品牌,让廉政文化触角在“最后一公里”落地生根,在全县营造崇廉尚洁的浓厚氛围。(王植、薛娇)

云上崇阳投稿邮箱:chcyw@126.com 欢迎社会各界人士踊跃投稿!

云上崇阳严正声明:本平台原创文章和图片未经授权许可,严禁私自转载转发。经许可后,转载转发需注明出处和原创图片作者。